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 > 海归政策 > 正文
本科学历落户西安不再受年龄限制 各地抢人大战再升级
发布时间: 来源: 新京报网

  新京报快讯 2月13日,记者从西安市人民政府网获悉,西安市进一步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具有本科(含)以上学历的人员落户不再受年龄限制,同时,全国在校大学生均可落户。

  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放宽我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通知》,学历落户条件调整为: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校)毕业,或具备国民教育同等学历的人员及留学回国人员。具有本科(含)以上学历的,不受年龄限制;具有本科(不含)以下学历的,年龄在45周岁(含)以下。而在校大学生落户条件为:全国高等院校在校学生(教育部学信网在册人员),均可落户。

  2017年以来,西安、南京、武汉、成都、郑州等50余个城市纷纷出台“送钱送户口”等优惠政策,抢夺高学历人才。比如,武汉推出大学毕业生8折租房购房优惠;郑州为部分人才发放生活补贴和首次购房补贴;西安此前已6次升级户籍政策,放宽条件简化流程。据《西安晚报》报道,户籍新政实施以来西安市新增人口超过105万,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12时,全市市外迁入共79.5万人,学历落户和人才引进占总迁入落户的63.5%,其中博士以上1253人,硕士研究生26762人,本科237500人,人才引进32万人。

  尽管不少二线城市的人才引进政策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有专家担心其效果难以持续,大量人才最终还会选择回流到一线城市。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曾回应“抢人大战”称,各城市既要吸引人才落户,更要把这些人才留在当地,实实在在为当地经济发展作贡献。而留下人才,关键的一点是政府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和政府服务,不断优化城市社会的硬环境和软环境,为人才干事创业营造富有活力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保障。

  2019年,“抢人大战”依旧硝烟弥漫,除西安外,海口、镇江也已经出台相关政策,一线城市广州也加入战场。1月11日下午,广州市发改委发布了广州市新一轮迁入户政策体系,大幅放宽引进人才入户条件,将学士、硕士和博士学历人员年龄限制分别从35、40、45周岁调整到40、45、50周岁。随着“抢人大战”升级,哪些城市会成为赢家尚未可知,但“逃离北上广”还是“逃回北上广”可能还会持续引起高校毕业生和年轻职场人的纠结。


责任编辑:付轩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