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 > 正文
湖南长沙:再“造”一座大学科技园
发布时间: 来源: 科技日报

  湖南长沙湘江新区,有一家有着20余年历史,依托“一园多校”模式,专业服务大学成果转化的国家级园区。

  20余年的积淀,这里孵化了一批上市龙头企业,成长了一批估值过10亿元、融资上千万元的科技创新企业,培育出了一大批有核心技术的骨干企业。

  可是,这家老资历园区并没按部就班走下去。去年,他们有了新动作,想要再“造”一座新园区。

  它,便是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园。

  “老”三校到“新”三校,他们“变更”了“领头羊”

  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园,是科技部、教育部15家试点和22家首批授牌的国家大学科技园之一。成立之初,园区依托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等三所高校启动。

  在大学科技园的开放协同发展下,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相继成立了自己的大学科技园,服务学校科技成果转化。

  “相比较来说,省内大部分院校科技成果转化上都略显疲软。我们就有了新的想法,想充分盘活省属、市属高校科创资源。去年,我们确立了新的依托高校——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和长沙学院,并开始重建创业孵化平台,旨在激发湖南高校的第二梯队乃至第三梯队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大学科技园负责人吴勤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对此,园区启动了不少新举措。

  制度建立涉及科技、财政、人才等方方面面。为了让政策逼近现实诉求,充分释放政策潜能,大学科技园不断强化组织保障,搭建交互式平台,增加政策抓手,强力推进科技政策扎实落地。

  针对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的变化,园区开始着力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降低大学生创新创业门槛。对此,园区瞄准他们的创业初期场地需求,对学校分别从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层面,给予了不同面积的园区内用房全额房租补贴。同时,出台政策支持高校、科研院所高价值发明专利转化。

  为规范高效的对接服务流程,大学科技园还创新推出了家门口“足不出户”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打造创新创业综合服务中心,为这类入孵企业提供运营管理过程中所需的各类专业服务。

  除了线下服务,大学科技园还贴心地将服务“战线”拉到了线上,搭建了创业孵化综合服务平台。截至目前,线上平台已收到在园企业在投融资对接、工商财税、涉企政策、法律咨询等方面共百余条服务需求信息。

  “我们规定,企业通过线上系统平台发布的服务需求,对应部门要在2小时内完成受理,服务机构在24小时内对接企业,工作总时效不超过10个工作日。服务好坏,由被服务企业评价,这类评价反馈‘绑定’了服务人员的绩效考核,以此促进服务的质量。”园区负责人之一的李凌荣说。

  园区还有一项核心任务,就是破除高校与企业间的信息壁垒。大学科技园联合省内高校建设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协同平台”,通过线上专利分级分类评审,和线下专家论证筛选出高校高价值、可转化的创新成果,匹配企业需求,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我们努力让高校师生实现‘创业无忧’的梦想。”吴勤说。

  创新创业“不差钱”,他们为成果转化插上“金融”翅膀

  除了初期场地启动难,高校成果转化项目初期的“市场失灵”现象,也很普遍。为了扶持大学生创业企业,园区设立了规模2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子基金。

  李凌荣向科技日报记者透露,今年,湖南药维生物医药有限责任公司、云农服(湖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景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深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4个项目,就已获得了基金给予的“第一桶金”支持。他同时表示,为鼓励高校推荐优质项目,对于基金投资后,获得盈利的优质项目,园区有意将50%的盈利反哺,以专项形式支持高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除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园区还乐于当“媒人”。

  去年入驻园区的云农服(湖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智慧农业物联网、智能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的科研平台企业。通过园区撮合,他们与园内另一家企业湖南双源优品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充分利用对方的客户渠道,推广了自己的产品,截至目前他们已连续服务到300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建了100多个示范农场(示范园)。

  运行良好的云农服想要扩张,但又面临扩张融资如何规避融资潜在风险的新问题。对此,园区积极对接了专业机构提供上门辅导,并通过线上服务平台,陆续为云农服提供法律、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任何一项政策的制定与执行都不会一帆风顺,创新创业扶持政策也一样。我们就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对执行过程持续跟进,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因此,我们制定了定时发布每日工作动态的工作机制,工作动态内容涵盖高校合作、成果转化、对外联络、工作推进、企业服务等重点工作,动态每日在工作群发布,确保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吴勤说。

  他同时透露,园区还会继续探索,比如探索如何孕育未来技术与产业的新型产学研融通发展的新模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