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来华 > 正文
穿汉服、包青团、放纸鸢……留学生“沉浸式”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 来源: 重庆日报

  原标题:穿汉服、包青团、放纸鸢……西南大学留学生“沉浸式”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3月27日,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踏‘清’行,‘筝’春色”清明文化交流活动。该学院的留学生代表穿上汉服,亲手包制青团,制作并放飞风筝,“沉浸式”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活动当天,阳光明媚,身着汉服的留学生们早早抵达现场。“‘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清明’因此得名。”同学们在学院宣讲团成员黄雅婕的娓娓道来中,感受中国古诗词中的春色,了解清明的起源和习俗。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留学生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记者 李志峰 摄

  “听说春天里第一次吃青团叫做‘尝春’,平安喜乐都会如约而至。”听到这样的“诱惑”,在场的留学生们更是迫不及待想要亲手制作青团。他们向身旁的中国学生认真请教每一个步骤,干劲十足,搓、压、揉、团,现场欢声笑语一片。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留学生体验手工制作青团。 记者 李志峰 摄

  体验过美味Q弹的青团过后,中外学生们开始制作风筝。“风筝又名纸鸢,它的故乡在中国,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宣讲团成员田亚灵介绍。同学们在风筝上绘出五彩的图案、写下春日的祝愿,高高放飞梦想与希望。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留学生体验制作风筝。 记者 李志峰 摄

  “我非常喜欢中国文化,汉服非常精致、漂亮,还能穿着它包青团、放风筝,我真的太高兴了!”留学生娜娜告诉记者,她迫不及待想把这次的体验分享给家人和朋友。

  “传统节日是‘活着的文化’,青年学子要担起优秀文化的传承和传播之责任。”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徐天虹介绍,本次活动是学院针对中外师生策划开展的“感知中国”系列文化体验活动的子活动之一,旨在为中外师生体验中华文化魅力搭建实践平台。

  徐天虹表示,下一步,学院将坚持常态化开展特色文化活动,积极主动发挥外语学科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中外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优势,架起文明互鉴桥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