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来华 > 正文
安哥拉留学生莎乐美:开放包容的中国 是我梦想中的模样
发布时间: 来源: 环球资讯广播

  因为向往,他们来到中国;因为梦想,他们选择留下。当外国人“遇见中国”,究竟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环球资讯广播特别策划“遇见中国”,听外国友人与中国的“对话”。

  安哥拉总统洛伦索刚刚对我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为中安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来自安哥拉的莎乐美现在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中文,中国给她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她的留学生活有哪些让人会心一笑的故事?

  “大家好,我叫莎乐美,我是安哥拉人,我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汉语。”

  现在就读于北京语言大学汉语专业的莎乐美,虽说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但中国对她来说却并不陌生。她告诉记者,在来到中国之前,她就知道中国和安哥拉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

  “中国是一个富饶美丽的国家,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还有热情善良的人们。中国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国家,中国的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是走在世界前列的。在安哥拉有许多中国人,他们经营着很多跨国公司,帮助我们建设了基础设施项目,安哥拉还有很多中国餐馆。虽然我之前没有来过中国,但是中国对我来说很熟悉。我很喜欢中国。”

莎乐美在老舍茶馆

  莎乐美的父母是安哥拉驻华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所以她总会听父母说起很多关于中国的故事,关于中华文化的多元、开放与包容。

  莎乐美说:“我喜欢的文化之一就是中国的多民族文化,56个民族团结在一起,完美地生活在一起,这深深地打动了我,不同民族的服饰装扮和节日风俗交相辉映,令我感到赞叹。我们学校也会举行世界文化节。文化节那天我代表了我们安哥拉,为世界各地的同学展示了我的国家的文化和服装,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经历。就像是一个小小的联合国,多元的文明在这里交流互鉴。”

  在北京的生活,莎乐美适应得很快,中文也进步了不少,最初她只能说几个简单的句子,现在,她几乎可以和热情的北京出租车司机聊天了。她说这都离不开老师和中国朋友们对她的帮助。

  “我的老师和中国朋友都很用心帮助我学中文。他们告诉我,可以多听听收音机,或者看中国电影。他们也会解释北京当地的风俗习惯,比如出租车司机总是很热情。是老师和同学的支持让我很快适应了中国的生活。”

莎乐美(右一)与朋友们一起爬长城

  安哥拉总统洛伦索刚刚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两国就深化双边合作达成了多项共识,双方关系也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莎乐美也观察到,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到安哥拉的经济建设中。

  “中国和安哥拉在能源、金融、农业等多个领域都有合作项目。我觉得我们应该不断深化两国的友谊,无论是基础设施、科学技术等领域,还是文化教育等合作方面, 这对我们两国未来的经济繁荣和文明互鉴都是很有益处的。”

  莎乐美说,关于未来,自己有很多计划,也有很多想象。无论是回国发展还是在中国寻找机会,她都相信,自己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性。

  “我希望在中国好好学习,学习中国的智慧,去帮助安哥拉的进步和发展,帮助安哥拉人民改善生活条件。我也希望尽我所能为安哥拉和中国的合作与发展提供更多帮助,使两国人民的关系越来越紧密。”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