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 > 正文
柏林,播下更多希望
发布时间: 来源: 《留学生》杂志

  秉持一颗虔诚之心,2023年初,我来到柏林求学,这里浓郁的科研氛围、良好的语言环境令我着迷。回首过去的一年,充实的学习生活给我带来了丰富的收获,也为新的一年播下了更多希望。

  2023年的春天是一个令人充满希望的春天。施普雷河边的柳树发出嫩芽,我和来自法国、丹麦等国的同学一起,完成了动物实验基础课程的学习。在这个国际化的课堂里我学习到了欧盟动物保护法,这提高了我对动物实验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夏瑞蒂(Charité)的老师认真负责,幽默风趣。

  柏林的夏天十分凉爽,这里没有酷暑的炎热,令人心旷神怡。6月18日晚,国务院总理李强乘坐的包机抵达柏林勃兰登堡机场,礼兵沿红毯两侧列队致敬,德国政府代表和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等到机场迎接。这是李强总理出访欧洲的第一站,是一次传承友谊之旅、更是深化合作之旅。20日上午,我穿着红色T恤衫,加入到了迎接李强总理的队伍当中。大家挥舞着五星红旗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当车队经过时,同学们情不自禁发出阵阵欢呼。李强总理缓缓地向我们挥了挥手。这一刻,时间仿佛凝滞,我暗暗鼓励自己一定要好好珍惜学习机会,将专业技术学好,回国后报效祖国……

  随着第一片枫叶飘落,收获满满的秋天如约而至。我会约上七八个同学在九月初一起去施拉赫滕湖游泳。我怀揣着忐忑的心情尝试着慢慢地走向湖水深处。开始我感觉湖水有些冰,渐渐地,我的身体适应了湖水的温度,荷兰的同学也欣赏我的勇气。尽管我游得不好,但心里却很愉悦。游完泳以后我们在沙滩上围坐一圈,沐浴着阳光,尽情地聊天,畅饮啤酒。

2023年9月,柏林孔子学院举办“团圆迎中秋”主题活动。

  九月底,我参加了孔子学院精心策划的“团圆迎中秋”主题活动,这是一场汇聚文化、知识和友谊的盛会。活动中,同学们娴熟的茶艺表演,让我们沉浸在一片宁静而雅致的氛围中。同时,汉服秀为我们展现了中华传统服饰的华美和典雅,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的参赞也换上汉服惊喜亮相,为整个活动锦上添花。在活动尾声,我们一同参观了孔子学院的书法展。那些优美而流畅的汉字,勾勒出中国传统书法的艺术之美,使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文书法背后蕴含的文化内涵。这次活动让我在异国他乡度过了一个温馨而难忘的中秋节,也使我更深刻地认识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柏林的冬天寂静而美好,是一幅富有诗意和宁静的画卷。凛冽的寒风中,城市银装素裹。国会大厦雄伟壮观,倒映在冰面如镜的施普雷河上。河面的浮冰仿佛是大自然赐予的艺术品,绚丽多彩。目之所及,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构成了一幅宏伟的冰雪画卷。每逢下雪天,我喜欢沿着施普雷河漫步,漫天飞舞的雪花,如同银色蝴蝶翩翩起舞。施普雷河上的雪景宛如童话中的仙境,悄然而至的雪花点缀着树梢、屋檐,仿佛置身于诗人笔下的山水画卷。远处街道上的点点灯光,仿佛是温暖的音符,为这个冰雪的世界增添了一丝温馨。

  圣诞节前夕,柏林多处圣诞集市陆续开市,而其中最令我陶醉的莫过于中世纪风格的圣诞集市。漫步于这片集市,地上铺满了木屑,燃烧的篝火随处可见,仿佛是一场穿越时光回到中世纪的欧洲村庄之旅。扑面而来的炭火香气让人感受到冬季的温暖。我沉浸在热红酒的芬芳中,忘却了寒冷。集市上各种美味的圣诞美食,让人流连忘返。而最令人期待的节目莫过于晚上8点的巫师御火术表演。当巫师高举手中的火把,发出一声“Viva La Vida”(西班牙语:生命万岁)时,整个夜晚仿佛变成了一个迷人的魔法世界。燃烧的火焰在黑夜中舞动,为寒冷的冬夜带来了一抹温暖的色彩。

  岁岁年年的轮回中,时光千姿百态,每一个季节都是我们努力的见证,也成为我们人生更加丰富多彩的篇章。启航2024,愿我们共同努力,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作者陈欣,柏林洪堡大学Charite医学院生物化学专业学生)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