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 > 正文
在荷兰,连接故乡与远方
发布时间: 来源: 《留学生》杂志

  承载着汗水与收获,2023年的时间列车已经到达终点。回望过去的一年,科研、工作及家庭的困难挑战始终伴随,幸有各位师长好友的鼓励支持,在遇到困难时,我始终坚守初心,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在获得成功之时,我能冷静思考分析其中的得与失。这一年,我不断突破自我,收获着成长。

  2020年,我牵头成立了首个中荷健康促进与医学传播学课题组,致力于将世界前沿的行为经济学理论运用到促进居民健康行为的培养和医学素养的提升中,助力公共健康政策研究。

陈榆(右一)参加第三届全国健康促进与医学传播学大会的专家访谈。

  2023年是我在荷兰留学的第七个年头,作为一名国家公派的博士研究生,我的科研工作也在这一年里进入了最为关键阶段。由于行为经济学的政策研究涉及诸多需要通过田野实验来探究行为干预有效性的步骤,这一年,科研工作的重点主要是在前期实验室科研成果的基础上完善好田野实验的方案,为实地研究奠定坚实基础。此外,我还与课题组团队成员在国内各大期刊撰写发表关于医学传播学与行为经济学相关的综述类论文以及科普型文章,希望进一步推广行为经济学助推和助力理论在公共健康政策领域的应用理念,让学术界更多关注医学传播和医学素养的相关课题。在整个科研工作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了从事跨学科研究和与不同领域专家学者交流的挑战与困难。行为经济学本身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新兴领域,在与来自临床医学、传播学、公共卫生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探讨和合作从事相关课题,更加需要明确研究目的,多理解对方学科的学术理念和研究方法,并尝试通过不断沟通交流,阅读学习不同领域的理论知识,最终达成共识,形成方案。当然,从事跨学科研究的好处也显而易见,会促使研究者的研究思路更加开阔,学会从更多的维度看待单一的科研问题,从而获得更多的启发与思考。

  学联承担着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服务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作用。作为全荷学联的负责人,2023年我与学联同仁一道,在全荷学联的工作中继续践行着服务留学人员的使命责任。

  我们努力适应广大学子的实际需求变化,积极举办各类促进中外文明互鉴及切实有益于留学人员学习生活的品牌活动。例如,以“律回春渐,宏兔大展”为主题举办2023年全荷学生学者春节联欢会,通过青春新期待、华夏共新春、世界共团圆等三个篇章,从不同维度传递广大留荷学生学者对自身及中荷关系和谐发展的美好祝愿。在荷留学生、华人华侨以及国际友人等参与了联欢;举行2023“新年焕新味”年夜饭征集活动,增进留学人员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加强在荷学子的凝聚力与向心力;组织留荷学子江苏行活动,通过与当地的科研高校、重点企业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的深入对接,双方建立了务实的合作,推动中荷双方在科研、产业合作方面取得积极成果,帮助和鼓励青年学生学者培养国际视野,更好地报效祖国。

陈榆(前排右五)与留荷高层次人才参加2023长三角国际人才交流大会。

  我的2023,忙碌而充实。留学生活让我体会到,培养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是成功求学的关键,而将所学知识与现实生活结合,则是培养兴趣的有效途径。在求学过程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各种挫折、失败,而对学习的兴趣以及热情是支撑我们坚定信念、勇敢走下去的精神动力。此外,学生社团工作,是连接求学与毕业工作之间的一个重要平台,在这里,大家以志愿者的身份组织和参与各项活动,与政府、高校、企业等进行沟通合作,整合资源,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携手同行,共同服务好留学生群体。在这个过程中,大家的奉献精神、团队合作能力、沟通协作能力、领导力等得到了锻炼和提升,可谓一举多得。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青春的号角已经吹响,实现梦想的天地无限广阔。拥抱2024年,愿我们心里充满着阳光,怀揣着梦想,继续在求学追梦的道路上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作者为全荷学联主席、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行为经济学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