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正文
95后“海归”老师:把好的教育理念“搬回国”
发布时间: 来源: 红网-湖南频道

  原标题:湖南95后“海归”老师:把好的教育理念“搬回国”

  提及海外留学,总能让年轻人产生许多新鲜美好的遐想。

  但如今,与“留学热”现象挂钩的,是正在涌起的“回国潮”。据相关报道,近年来,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中超8成选择回国发展。

  近日,记者就探访了一位湖南的95后“海归”女青年,留学韩国硕士毕业后,她返回湖南创业,将语言知识、留学经验传授给更多想要出国追逐梦想的学生。

  她和学生们的故事,成为了“回国潮”中的生动一隅。

唐佳佳给学生们上韩语课。

  从小镇姑娘到海归硕士

  走出小镇留学海外,唐佳佳觉得,自己的经历“还挺励志的”。

  她出生于祁阳县梅溪镇,在小村庄里长大,最大的梦想就是出去看看。

  “90后正好碰上‘韩流’风靡的时代,我也不例外,从小就对韩国的语言文化很感兴趣。”唐佳佳告诉记者,大学时,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韩语并考过六级,还做过韩语家教。毕业后进入一家外企工作,担任韩语翻译。

  她逐渐发现,自己在实务中的沟通水平不够成熟,还需精进。“既然经济独立了,为何不试试出国留学呢?”

  咬牙存了一年的钱后,唐佳佳顺利申请韩国中央大学,进修韩国语教育专业。

  在海外的数年间,她一直坚持自力更生,打工兼职赚取学费与生活费,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结业后,还找到了一份待遇不菲的工作。但她觉得,“在国外的生活即使很自在,却始终没有一种落地生根的感觉。”

  2022年,疫情全面解封,唐佳佳终于回家了。

  不止是回到中国,还回到了家乡湖南。

  这次,她没有继续向外企投简历,而是决定充分利起用自己在海外积累的技能与人脉,进行教育创业。

  “湖南的留学教育机构很多,但专业针对韩国的很少,能同时兼顾语言学习和留学咨询的就更少了。”唐佳佳认为,自己创业的优势,就是既有留学经历,又有教学经验。“作为‘中间桥梁’,做到精准对接,实现资源最大化。”

唐佳佳与学生们。

  将好的教育理念“搬回国”

  2022年,唐佳佳创办的教育咨询公司在长沙正式挂牌,团队都是她的“老熟人”,有长居湖南的韩裔老师,有在韩留学海归的师妹……

  “事实上我们已经筹备了很久。”唐佳佳说,在海外期间,她通过各种教育兼职和校际交流,积累了许多教学和留学咨询经验,也接触到不少有赴韩留学需求的学生群体。

  留学生群体大而杂,不同的家庭背景,导致他们的生活方式、求学方式以及未来规划各不相同。

  “大多数留学生的困扰来自于对未来的迷茫。”唐佳佳坦言,所以作为留学机构教师,不止要辅导语言、帮助解决签证问题,更要帮助他们理清求学方向和目的。

  在了解到留学生更具体的需求后,她会帮助每个人做学业和职业规划——想攻读哪个专业、要申请哪所学校、如何申请、毕业后找什么工作、工作前景与工资待遇,以及是否打算回国等一系列问题。

  甚至还有衣食住行上的答疑解惑:怎么申请宿舍、怎么租房、电话卡怎么买、如果想打工兼职有哪些要注意的?

唐佳佳和学生们在韩国见面。

  27岁的小颜是唐佳佳回国后带的第一批学生之一。他从事美术行业,想要出国精进后再回国开一家自己的工作室,因为英语不好,他选择了韩语,但学习过程中也是磕磕碰碰。在自己和老师的“双重努力”下,终于用一年多时间考过了高级。

  “成绩出来他说‘老师我真没想到’,盯着成绩单看了好久。太不容易了。”帮小颜择校时,唐佳佳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希望这些学生都能顺利迈入校门,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唐佳佳看来,留学交流,实际上是一种文化教育理念的碰撞。中国学生往往高度自律、严肃认真,而韩国更为注重自主创新与批判思维,“韩归”能够实现好的教育理念的“进口”。“我们把别人的好模式吸收过来自己用,比如‘翻转课堂’。”

  唐佳佳表示,接下来,还会与湖南一些高校沟通留学合作事项,帮助更多学子实现出国留学梦,努力成为中韩文化交流沟通的桥梁。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