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感悟点茶之美 助推文明互鉴
西安电子科大中外学生同上传统文化课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神州学人网讯 日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办“感悟点茶之美 助推文明互鉴”中外学生共上一堂传统文化课活动,30余名中外青年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茶文化是中华文明的宝贵结晶,本次活动则以宋代点茶为题,分为点茶和“茶百戏”两大部分。炙茶、碎茶、碾茶、罗茶、入盏……茶艺老师的动作风雅自然,中外学生在茶台前静坐,沉浸体验宋代点茶的过程,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注汤幻茶成诗成画”,仅用茶、水二物便能在茶汤中显示文字和图像,这便是“茶百戏”。中外学生在茶汤上画下风格各异的图案,尽显文化的碰撞与交流。“通过宋代点茶体验,激发了我对中国非遗文化的兴趣。”来自马来西亚的陈敏沅(CHIN MIN YUEN)对点茶印象深刻。在不断的注水、击拂中,她感受到了中国茶艺焕发的光彩,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通过不断学习中华文化开阔自己的眼界和思维。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度重视来华留学生国情教育,开设面向来华留学生的传统文化通识系列课程,通过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国情教育等方式,加深来华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加强中外学生的文化交流,推动中外文化互鉴。此次活动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传统文化通识系列课程之一,该系列课程以“以文化人 启智润心 拓宽视野 提升格局”为主题,自去年3月至今已开展34期课程,囊括掐丝珐琅、中式插花、手工篆刻、古法香牌制作、非遗扎染等众多特色鲜明的传统文化活动,获得学生一致好评,常常“一课难求”。(供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