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中白深度合作潜力十足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2023年3月,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这是卢卡申科总统第13次访华。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发展两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见证签署经贸、工业、农业、海关、科技、卫生、旅游、体育、地方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自1992年1月建交以来,中国和白俄罗斯已走过32年友好合作历程。2022年9月,两国领导人共同宣布将中白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各领域合作注入强劲动力。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逐步深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作日益紧密。

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是白俄罗斯的重要贸易伙伴之一,两国之间的贸易额逐年增长。据统计,2022年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创纪录的50.8亿美元,同比增长33%。中白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日趋多元,中国对白主要出口产品由日常消费品转为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主要向白方出口电机设备、机械器具、车辆及零件等。中国是白俄罗斯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市场,主要从白方进口牛肉、禽肉、菜籽油、奶粉等优质农产品。此外,白俄罗斯仍然是中国进口钾肥的重要来源国。

  当前,中白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中国京东电商平台上“白俄罗斯国家馆”热度攀升。未来,中白双方将继续携手前进,全面深化合作,稳步提升双边贸易规模,推动贸易便利化,推动中白务实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科技合作势头强劲

  中国政府始终致力于提升国家的科技创新能力,并采取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支持科技研发、创新企业和科技人才培养,已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科技、新能源等领域取得重要成果,华为、科大讯飞、大疆等中国科技公司,逐渐发展成在世界上颇具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企业。白俄罗斯也十分重视推动科技创新,在无线电技术、空间技术等领域长期保持领先优势,同时在医药、农业、电力运输和人工智能等领域也保持着巨大的创新潜力。中白科技创新合作由来已久,未来双方将不断加强科技合作。

  作为中白两国合作的重要成果,中白工业园历经10多年发展,已成为基础设施完备、营商环境优越、经营理念先进的现代化园区和白俄罗斯境内最大且最具有发展潜力的高新科技工业园区。截至2023年7月底,园区共有来自全球16个国家的113家入园企业,行业涵盖机械制造、生物制药、电子商务、新材料、中医药、人工智能、5G网络开发等多个领域。随着工业园项目持续开发,中白工业园将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文教合作深化友谊

  2023年11月,中国—白俄罗斯大学联盟成立,40所中国高校和41所白俄罗斯高校代表签署了《中国—白俄罗斯大学联盟成立协议》。白俄罗斯教育部第一副部长巴哈诺维奇表示,联盟的成立标志着两国在教育、科研以及科研成果转化方面的合作水平提升至全新高度。长期以来,中白教育合作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两国互派留学生数量不断增长,两国间的教育合作大大激发了白俄罗斯人学习中文的热情,白俄罗斯迎来中文热。

  为了推动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中国和白俄罗斯着力促成各类人文交流活动,多次相互举办“文化”“旅游年”“教育年”“文化日”“电影周”等活动。2023年,“茶和天下·雅集”活动在白俄罗斯举办,活动中有茶艺表演、云南剪纸与服饰、彝族刺绣、白族扎染、“海菜腔”民歌演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以及“七彩云南·茶和天下”图片展、中华美食文化节等内容,近3万人现场观众充分感受和体验包括茶文化在内的中国文化的浓厚氛围。可以预见,中白两国未来的人文交流合作将会更加频繁和深入,民间往来将会更加密切,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也将更为牢固。

  中国与白俄罗斯的关系历经30多年风雨,十分牢固,双方相互尊重和信任,两国人民都勤劳智慧、热情友好,期待更多合作项目成功落地,推动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走深走实。(作者王苑、刘举胜均为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