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拥抱硬科技时代,西浦成立产业家学院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神州学人网讯 记者 伍依然 通讯员 寇博 石露芸)11月15日,西交利物浦大学(简称“西浦”)举行西交利物浦2023年秋茗会暨产业家学院成立系列仪式。今年的秋茗会以“融合创新,拥抱硬科技时代:大学与产业共创新未来”为主题,会上,产业家学院正式宣布成立。

抓住数智时代机遇,要把握“生态思维”

  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大量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影响。为了积极应对数智时代的机遇与挑战,西浦坚持探索“生态化”转型理念。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产业家学院院长席酉民教授指出,数字化、网络化打破了过去的组织边界,人类社会进入“生态”时代。那些善于跨越企业边界来整合资源、影响整个产业进化的产业家将不断涌现。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表示,现在物联网时代是生态经济,它的核心是生态价值为核心。产业家学院执行院长,前TCL集团执行董事、总裁薄连明博士表示,企业发展的高级阶段是生态阶段,而生态阶段需要做“乘法”。他强调,“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高科技、硬核科技产业一定要坚持生态主义,如果没有生态,单打独斗是起不来的。”

积极拥抱新技术,成立产业家学院

  信息技术的迭代升级影响着产业变革,推动着全球产业结构重塑。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各行各业都面临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的迫切要求。面对这些“产业级”问题,西浦给出方案是成立产业家学院。

  产业家学院将作为校企互动平台,通过整合政产学研社资源,协同营造产业创新生态,包括以“临床会诊”的方式为产业诊断问题并制定和实施解决方案,为相关各类产业人员提供心智、素养和技能培训。席酉民表示:“产业家学院致力于打造大学-产业-社会深度融合的创新生态,担当战略性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产业化的催化剂、粘合剂和促进剂,重塑大学的社会职能。同样,成立产业家学院的目标,是希望孕育、促进和支持一批面向未来和充满活力的产业,培育和赋能一群能够引领未来和驰骋世界的产业家。

建设“生态超市”,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生态营造,而生态营造需要数智化的支撑。

  在产业家学院成立仪式上,西浦生态超市宣布启动建设。生态超市是西浦致力于产业生态建设的新探索,也是在其学习超市多年实践基础上的拓展与经验复制。生态超市将覆盖多垂直行业业态,整合资源以形成生态聚合效应,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西浦首席数字官、知识与信息中心主任、产业家学院数字化转型研究中心主任毕新博士表示:“以学习超市平台上的教育功能作为支持,以生态超市的数智化系统平台为核心,下一步我们将与西浦各学院,特别是与产业家学院紧密协作,助力推进其他产业的子生态建设,搭建共享、共生、共赢的生态平台。”


  在产业家学院成立仪式上,产业家孕育与产业升级公益项目正式启动,产业家学院五大研究中心揭牌。在整合西浦科技、人才资源和社会资本的基础上,产业家学院还邀请社会相关专业人士及机构形成产业与战略资源联盟,并根据产业性质聘请相关领域有扎实学术背景和丰富实践经验的行家担任产业院长,深度参与共创共建产业创新集群和生态。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