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 > 正文
浙江杭州:余杭构建开放活力新生态 打造人才创新核心区
发布时间: 来源: 浙江日报

  原标题:余杭:构建开放活力新生态 打造人才创新核心区

日新月异的余杭区


  人勤春来早。新春伊始,杭州市余杭区启动“新春纳才”系列活动,该区人才系统工作人员走进科研院所、产业园区、创新企业送政策送服务,了解企业和人才需求,助企“开门红”。

  这些年,余杭逐步迈向全省创新高地,其秘诀就是因创新而强、因人才而兴。去年,余杭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全力推进“创新策源”工程,加快打造人才创新核心区,全区人才资源总量突破35万人。

  新的一年,余杭将继续加强人才引育,构建近悦远来、才聚城兴的人才格局,加快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关键节点。

  夯底座

  高标准创新人才工作机制

  去年,余杭正式启动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打造创新活力之城的新中心、历史文化名城的新中心、生态文明之都的新中心、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新中心。

  与城市新中心建设同频共振,余杭高标准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夯实人才引育、人才服务的底座。

  以高质量政策涵养高质量人才队伍。去年,余杭出台人才新政“黄金20条”,以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为主线,围绕服务保障、人才招引、认定标准制定配套细则,为各类人才提供研发、产业化、团队建设、生活安家等多方面政策支持,全年累计拨付人才专项资金7.5亿元。

  以专业化载体服务各领域人才。去年,余杭组建了区人才发展集团,融合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双向优势,探索人才服务市场化改革,整合各方资源,从供需两端入手,全方位助力人才发展,提升全区人才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和整体竞争力。

  以制度性机制强化人才服务保障。余杭建立全区重点人才工作推进例会机制,定期会商人才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去年至今,通过召开推进例会协商解决人才引育、人才项目等各类问题100余个。

  建梯队

  高水平构建人才队伍雁阵

  余杭加快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人才是关键变量。

  去年,通过外引院士专家,内培“鲲鹏行动”计划人才,余杭全年新引进及合作的院士16名,全区人才资源总量突破35万人。

  同时,推行“领军人才+创新团队+人才项目”一体化引培模式,通过以项目育人才,实现人才与项目的“双丰收”。依托人才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去年余杭累计开展人才项目评审3次,服务高层次人才项目超过300个,评审通过项目数180个,其中八成以上项目团队由博士及以上学历人才领衔。

  围绕科技人才周、杭州人才日、国际人才月等活动品牌,余杭还举办《麻省理工科技评论》TR35全球—亚太榜单发布仪式、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等重大赛会30余场,导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等科技人才组织资源,助力发掘优秀青年科学家和前沿项目。

  强载体

  高密度集聚人才创新资源

  吸引人才的关键之一,是为人才提供能够大展身手的平台。去年,余杭抢抓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机遇,下好科研重器集群“先手棋”,打好人才创新“组合拳”,构建开放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

  推动高能级科创平台落户。去年,天目山实验室(航空浙江省实验室)揭牌,10家省实验室余杭占4席;浙大余杭脑机交叉研究院、浙江创新馆、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相继落户。成立“人才引领 创新制胜”发展联盟,全力支持保障四大省实验室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学科研究,持续放大高能级创新载体科研优势。

  同时,余杭还加强院士、博士后等工作站建设,释放高端人才集聚效应,去年新增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2家、省级院士工作站7家、省级博士后工作站11家、市级院士工作站3家;以优质空间承载优质项目,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6家、杭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17家,累计新增孵化物理空间105.46万平方米。

人才活动现场


  优生态

  高品质重塑人才服务体系

  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区域的核心竞争力。人才服务体系,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

  去年,余杭发挥“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品牌服务优势,全面落实“杭帮彩”服务机制,推进一体化人才服务,构建以“长三角人才之家”+“未来大厅”+系列“人才驿站”为载体的“1+1+N”人才综合服务矩阵,实现人才资源要素一体配置、人才服务一站办理、人才政策一门兑现。

  打通人力资源服务链。去年,余杭挂牌全省首家省级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企业输送各类人才近5万人次,荣获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称号;深化“人才贷+人才投+人才保”金融支持系统,累计向人才提供投资和贷款超10亿元;加快建设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完成全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发行,降低融资成本40%以上。

  同时,余杭积极回应人才关切,加强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服务供给。在教育方面,落地杭州第二中学余杭学校、杭州学军中学余杭学校等优质学校,强化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在医疗方面,投用浙大一院国际保健中心,建立国际医保结算通道,提供特需门诊及病房、健康体检、私人医生健康管理等高端医疗服务。在住房方面,积极探索人才共有产权保障住房试点工作,强化人才住房保障和供应,推进“职住平衡”。

  余杭,正用一项项实际行动落实人才需求,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下、发展好。

  (图片由余杭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