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 > 正文
山东青岛:高层次人才特聘,创新事业单位招才引智模式
发布时间: 来源: 青岛日报

  原标题:高层次人才特聘,创新事业单位招才引智模式 

      青岛健全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政策体系,人才“磁场效应”日益凸显 

  焊接专业是市技师学院校企合作的重点专业,长期为中车集团及相关企业培训焊接人才,但一直面临着师资力量不足、专业领军人才匮乏的困境。在了解到外省两位高技能人才有意来青发展时,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技师学院迅速安排专人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积极宣讲青岛高层次人才政策,首次特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刘永庆,以及全国技术能手臧立欢两位国家级高技能领导人才。两人分别获得青岛市高层次人才一次性奖补110万元、90万元,直接特聘为副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工作人员。

  “刘永庆、臧立欢两位高层次技能人才来到学院后,充分发挥龙头作用,积极参与学院焊接加工专业建设、一体化教学改革、大赛培训和对外交流等工作,不仅为焊接专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还带领学院青年教师、学生队伍在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连创佳绩,为培养更多能工巧匠作出了积极贡献。”市技师学院有关负责人说。

  2022年以来,青岛创新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特聘机制,鼓励支持事业单位采取专家评议、组织考察的方式引进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开辟直接办理人员聘用和岗位聘用的特殊通道,打破从企业到事业单位跨所有制形式流动的壁垒,创新专业人才评价方式,实现了身份、岗位“双突破”,进一步拓宽了青岛事业单位招才引智工作领域。

  聚焦“六个城市”建设任务,瞄准重点产业项目、重点行业紧缺急需人才需求,日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创新采取分级分类分行业的方式,出台《2023年度青岛市事业单位紧缺急需专业目录和人才目录》,发布市级事业单位紧缺急需本科、研究生专业139个(卫生类47个、高职教育类34个、其他行业类58个);发布各区市事业单位紧缺急需本科、研究生专业248个。同时,聚焦青岛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三年计划人才资源需求,首次建立《青岛市基础教育紧缺急需人才目录》,将省级师范类高校学生(毕业年级)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应届优秀硕士毕业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指导教师等纳入教育行业紧缺急需人才目录清单,加大基础教育优质人才供给力度。

  做好人才工作,人才服务是关键。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本着人才至上、以人为本的原则,围绕优化事业单位人才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才痛点难点问题,不断涵养引才、用才、尊才、爱才的良好环境,厚植人才发展沃土。

  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生产基地项目,一期总投资81.7亿元,是全球最大的移动显示模组单体工厂,也是拉动青岛“四新”经济的重要引擎。项目的多位关键技术人才长期在青岛工作,与配偶两地分居。了解到有关情况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动对接,为相关人才提供“一对一”的全方位服务,开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提质提速、特事特办,让他们在青岛创新创业无后顾之忧,真正做到人才服务有温度、有速度。

  通过“拉问题清单”方式倒逼工作创新,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青岛赋予事业单位更大管理权限,以“政策使用者”思维优化业务办理,通过数字化赋能推进流程再造,不断完善优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系统,先后开发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面试考官库、招聘方案备案、新招聘拟聘人员备案、电子聘书等6项新功能,建立全市公开招聘业务线上自助式办理模式。同时,不断优化调整事业单位岗位管理、绩效考核等业务流程,打通关联业务关键节点,实现公开招聘、岗位设置、竞聘上岗、考核备案等16项人事业务“一链式”一网通办,线下“跑一次腿”业务事项全部转移线上“零跑腿”,年办理业务17万余人次,经办时限缩短70%以上。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