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 > 正文
河南郑州:专家齐聚 建言献策打造人才高地
发布时间: 来源: 郑州日报

  秋意渐浓,郑东新区如意湖畔、智慧岛里却是全国嘉宾云集、高朋满座热闹场景。连日来,在第五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系列活动中,专家学者齐聚合而论道,深入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为推进人才郑州大汇聚献言献策,全面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这是我第三次来到郑州,每一次来都会有新感觉,尤其是这次看到中原科技城建设发展得这么好,深深感受到郑州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视,对于人才的重视。”9月24日,在2022数字经济论坛上,航天科工集团航天长峰首席科学家张涛是主讲嘉宾,他告诉记者,郑州是人口大省河南省会,对于中原科技城来讲,要更多引进人才最重要的就是要树立人人都是人才、人人都可成才的理念,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包容、支持人才,用完善的制度护航人才发展。

  张涛表示,中原科技城发展,人才是核心、产业是关键,要想留住人才,必须有足够吸引人才的产业,郑州有很好的区位优势,在发展智能物流、人工智能、智慧农业等新兴产业方面有着巨大潜力和空间,发展壮大新兴产业,有了产业支撑,便能够为更多的人才提供施展才华、发挥才智、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的好平台,让各类人才安心、安身、安业,让他们能够在郑州扎根,成为中原科技城建设最坚定的一分子。

  龙子湖畔绿树成荫,金黄色的银杏果挂满枝头,9月25日,智慧岛大厦三楼,参加医工融合与医学技术科技创新高峰论坛的专家学者激荡智慧、碰撞火花,深入研讨医工融合科技协同的创新链条、关键要素、协同模式与跨界合作,共同探索医工协同创新与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

  “人才是发展关键资源,创新是发展核心动力。郑东新区城市建设得十分宜居,中原科技城有着系统清晰的发展规划,这里的发展潜力很大。”作为论坛承办方之一,北京理工大学郑州智能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潘浩儒表示,近年来,郑州市、郑东新区出台了一系列产业规划和人才政策,这些都需要相关职能部门抓好落实,比如在人才服务方面,如何让人才公寓的建设分配更有效率,让人才子女就学入托更加便利等等,对于人才服务的水平越高措施越细,越能够让他们感受到重视、感受到城市的温度。

  “北京理工大学郑州智能科技研究院落户中原科技城有一年多时间,也取得了一定成绩。我们搭建起科研及服务平台,建设以责任教授、研究生、工程师为梯队的科研团队,明确了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三大核心任务,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发挥研究院资源和平台优势,解决区域经济发展关键需求,加快产业对接、成果转化,并支持和孵化出一批河南印记的高精特新企业。”潘浩儒表示,医工融合、机动智能无人系统等是研究院的主要方向,目前在郑州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大多是新兴的、多学科交叉的,在一些研究方向上已经填补了河南甚至国内的空白,未来将更好地结合本土资源,在实现技术发展突破的同时,更要做好成果的转化、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延伸带动相关产业集聚发展,为中原科技城建设贡献“北理工”力量。

  人才因事业而聚。郑东新区坚持把中原科技城、省科学院、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作为一号工程,以产聚才、以才促产,拓宽成就人才的新空间。

  突出全域布局,搭建科技创新平台。立足中原科技城260平方公里空间范围,结合河南省科学院重建重振改革方案,以重塑实验室体系为契机,规划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功能区,形成以嵩山、黄河实验室为首的重点实验室联盟,着力构建高效协同的科创创新平台。目前,以省科学院为载体,筛选双向融入项目19个,对接引进PI团队20个,承担实施一流课题27个,初步形成了集聚效应。

  聚焦战略需求,搭建技术研发平台。紧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依托省科学院、中科大数据研究院等17个研发机构,大力引进哈工大郑州研究院、郑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等产学研创新联合体,为各类人才开展技术研发提供平台支撑。目前,新培育河南奇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等市级以上研发平台49家,累计达到236家。

  坚持双招双引,搭建人才成长平台。通过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实现引资引智一体推进,实现人才、资金、技术、项目一并落地,汇聚了华为超聚变等领军项目252个,京东科技中原总部等头部企业,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文学军等人才团队,一大批好企业、好项目为各类人才就业发展提供了机遇。

  事业因人才而兴。郑东新区将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聚焦“吸引人、成就人、留住人”,不断升级政策体系,加快打造一流平台,持续优化人才生态,努力构建最优机制,高质量做好人才这篇“大文章”,全力以赴打造成为一流人才的汇聚之地、培养之地和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