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稳步复苏!2023年春节文旅市场成绩单亮眼
发布时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3年春节假期,旅游市场大幅回暖,春节档电影票房创下影史第二佳绩,2023年春节文旅市场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

春节假期期间,海南各免税店针对离岛旅客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活动,吸引游客入店消费。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

  长线游、跨境游复苏

  今年春节期间,各地迎来熙熙攘攘的游客。据文旅部消息,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其中,长途旅行在春节期间快速复苏。据飞猪发布的春节出游快报显示,今年春节境内长线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500%。交通出行的数据亦反映了这一变化:国内机票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0%,火车票订单量同比增长近80%。

  国内多个景区再现游客爆满的景象,据同程旅行发布的《2023春节假期旅行消费数据报告》显示,今年春节假期,不仅海南、云南等冬季的传统热门目的地迎来大量游客,河南、山东等省市的旅游市场也出现大幅增长。

  去哪儿数据显示,截至1月26日,2023年春节期间,热门城市机票预订量已超过疫情前(2019年春节),北京、重庆、昆明、西安、长沙、武汉等城市增速明显,整体恢复速度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随着出境游的有序恢复,中国游客还走出国门,跨境游订单大增。据国家移民管理局消息,春节期间(1月21日至27日),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共查验出入境人员287.7万人次,日均41万人次,较去年春节同期(2022年1月31日至2月6日)增长120.5%。

  另据携程发布的《2023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显示,春节期间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640%,内地旅客预订境外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倍,跨境机票订单增长4倍以上。其中,东南亚成为春节档“大赢家”,曼谷、新加坡、吉隆坡、清迈、马尼拉、巴厘岛等成为最受中国旅客欢迎的跨国旅行目的地。

春节档电影海报

  春节档票房影史第二

  电影、演出市场回暖

  今年的春节档电影迎来“神仙打架”,《满江红》《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无名》《深海》等多部国产大片齐上映。据猫眼专业版数据,2023年春节档总票房达67.57亿,超过2019年(59.03亿)、2022年(60.39亿),仅次于2021年(78.42亿),为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名。

  其中,《满江红》档期票房达26.05亿,为今年春节档票房冠军;《流浪地球2》档期票房达21.63亿,位列第二;第三名为《熊出没·伴我“熊芯”》,档期票房7.47亿。

  最新出炉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显示,2023年春节档观众满意度得分87.1分,同比增长1.8分,为2015年开始调查以来春节档期最高分,同时居历史调查各档期满意度第三位。档期调查的6部影片均进入“满意”区间(≥80分),其中满意度超过85分的影片有4部(《满江红》88.4分,《流浪地球2》88.0分,《深海》85.3分,《熊出没·伴我“熊芯”》85.2分),数量为历年春节档之最。

  调查还提到,与往年同期相比,2023年春节档影片类型多元、创作专业特征凸显,展现了电影工作者对重大档期的驾驭能力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节档观影总人次达1.29亿,较去年有所上涨。截至1月27日,2023年电影票房已超过80亿。不管是观影人次还是票房,今年的电影市场可谓创下“开门红”。

  此外,春节期间的各类演出活动也备受人们欢迎。据文旅部消息,全国共举办群众文化活动约11万场,参与人数约4.73亿人次。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假期全国营业性演出共9400余场次,较2022年同比增长40.92%,比2019年增长22.5%,票房收入3.78亿元,观演人数约323.8万人次。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