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有感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作报告时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新时代青年生活在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局势复杂多变。但我们更生活在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神舟十三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发射;奥运健儿突破自我,打破世界纪录取得佳绩;2米“巨型水稻”试种成功,实现了“禾下乘凉梦”……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新一代中国青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增强民族自信,坚定不移跟党走。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要有遇强则强,不服输、不退缩、不放弃的坚韧与执着。青年强,强在志气;每个人的志气汇聚起来,才能形成众志成城之势,才能夯实国家强的底气。志气就是我们心中的一股气,这股气可以支撑我们在困难中寻找希望。志气也是一种情怀,是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正是因为有了这份情怀,无数中国人甘愿自我牺牲,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我是一名留学生,也是一名海外中文教师志愿者。四年前的志愿者岗前培训中,已经两鬓斑白的老教授问我们志向何方,我回答说:“我志向远方,立志让更多外国人学会中文,了解中国文化。”今天,我的答案是:我志在远方也心系家乡,在传播中文和中华文化的过程中,我必将努力学习,早日学成归国,建设祖国。

白俄罗斯学习中文的人数逐年上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我认为,留学人员更应坚定自己的信仰。信仰是一种不屈于他人的精神,是一种折不断、压不倒的精神,是国家、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一个有坚定信仰的人总是把自己和国家联系在一起,为了信仰奋斗。在迅速发展的社会中,这份信仰尤为重要。在海外留学的过程中,面对各种诱惑,我们一定要守住本心,不改气节。

  祖国的快速发展让我们生活越来越有底气,我们是这个时代的奉献者和参与者。新时代青年应该多学习、多积累、多看、多问、多思考,用自己的所学奉献国家。就我个人而言,从大学开始,我就一直接受来自国家的“助学补贴”,更是因为有强大的祖国,我才有了出国留学的机会。国家给了我看世界的机会,我也会努力学习,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把有用的知识传递给更多人,回报国家。

  我们生活在一个最好的时代,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与伟大,见证了祖国的日新月异。未来,我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踏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作者系留白俄罗斯中国学生联合会学习部部长)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