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留俄学子近期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近期,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在驻俄使馆教育处的支持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实留俄学子生活。目前正值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总会特别策划了“喜迎二十大”主题作品征集大赛和赴莫斯科红色遗迹参观活动,吸引留俄学子广泛参与,砥砺留学报国初心。

  在“百年逐梦 青春向党”留俄学子庆祝建团百年、“喜迎二十大”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中,留俄学子用文字、歌曲、短视频等多种形式抒发爱党爱国之情,展现留俄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喜迎党的二十大。

  盛夏的戈尔基庄园宁静翠绿。7月20日至8月10日,400余名留俄学子分10批先后来到这里,探访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的故居,感悟思想精髓,激发奋斗力量。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觉悟,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发展融合起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留学过程中经风雨、长才干,不断拓宽视野,把学到的知识和本领用到祖国建设中。

  8月3日至8月22日,200余名留俄学子分10批先后参观位于莫斯科市郊的中共六大会址。在讲解员的细致讲解下,同学们对那段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感悟,纷纷表示,将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练就过硬本领,为推动中俄交流合作和两国世代友好贡献自己的力量。

  留俄学生俄语辩论赛已连续举办三年,每一届都高手云集。辩论赛由中国留俄学生与俄罗斯学生共同组队,比赛不光要求同学们具备较高的俄语水平,更考验团队配合。今年的比赛共有10支队伍参赛,经过为期一个月的角逐,最终“火箭队”获得冠军,“冠军也罢”队获得亚军,“Семья”队获得季军。选手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赛增长了见识、锻炼了思维、收获了友情,期待比赛越办越好。

  同样已连续三年举办的活动还有“舌尖上的中俄味道”烹饪大赛。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比赛仍为线上进行,但这丝毫没有降低中俄学生的参赛热情。比赛中,中国学生展示自己制作的俄罗斯菜肴,俄罗斯学生则展示自己制作的中国美食。东坡肉、冷杂拌汤……一道道精致的菜品不仅令观众垂涎,更展现出美食背后的文化元素。有选手感言,比赛既是中俄美食的碰撞,也是两国文化的交融,希望两国人民世代友好。

  在“声临其境”中俄经典影视作品配音大赛中,十六位跻身决赛的留俄学子用俄语再现了一段段俄罗斯经典影视作品,展现出精湛的语言功底和对作品的准确理解,得到评委的一致认可。

  驻俄使馆教育处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留俄学子开展丰富有意义的活动,助力广大留俄学子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供稿/驻俄使馆教育处)

责任编辑:杨匀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